無第三層選單
::: 創新創業新聞  首頁 > 最新消息 > 創新創業新聞
 品香趣 赴東南亞採購沉香 開店10年月賣百萬元
發佈日期/2013/04/11 發佈類型/蘋果日報
發佈單位/創新創業中心 聯絡資訊/

做生意,有膽識、機智,就能無往不利,想要周遊列國的周媖裁,初出社會便選擇踏入船務業,20多歲,她已單槍匹馬到東南亞採購南北貨,開啟眼界,當時,台灣經濟起步,什麼都缺、對什麼都還很新鮮。
市場敏銳度極高的她,32歲就決定創業,進口餅乾、糖果等新奇產品,沉香,原本只是買賣的其中一個品項,她卻從中看到無限可能。
2004年市場丕變,她亟思轉型,挑選極專業的沉香開店,從拜拜的傳統香入門,到精緻的生活香、雕塑,10年間產品漸漸齊備。
品香,她修改急躁的個性,學會安靜,就像沉香放得夠久,香氣才顯層次。
採訪╱彭蕙珍 攝影╱林林
 

 

單槍匹馬勇闖天涯需要憨膽,創業不也如此,要有一股傻勁,才能走過經營和景氣的驚濤駭浪。 
「我喜歡冒險」,益瑪沉香老闆周媖裁,25歲就在船務公司當業務,年紀輕、天不怕地不怕的她,被老闆相中,負責東南亞採購,「每月往返新加坡,也到汶萊、印尼、馬來西亞等國,公司做南北貨,什麼都買。」因而認識許多在地商人,廣建人脈。 
她著迷於一邊工作、一邊旅遊的生活,直到32歲,公司轉移經營方向,自認累積足夠資源,於是創業,「開始先進口可口可樂、餅乾、糖果等,出口奇美的塑膠粒、包材等。」景氣正好的當下,30萬元起家,賺到第一桶金。 
 

星國入門 闖貿易業

沉香,是她在貿易公司時期無意間遇到的產品,「新加坡一個商人要我帶回2包沉香粉,同事老家在台南開香工廠,接觸後發現,利潤至少5成。」嗅到商機,當老闆後,沉香成為買賣貨品之一,新加坡是東南亞沉香的集散地,就近採購,「回台灣磨成粉,在全省跑製香工廠賣原料。」 
「我沒有庫存壓力,都是客戶確認訂單後請我找貨。」周媖裁說。但她初入門,不懂沉香,「客戶下了一批貨,回來後廠商說,妳的東西不對,原來我要A貨,他摻B、C貨,磨出來的粉很辣、不香,虧了20幾萬元。」 
虧損,卻激發鬥志,「從那裡跌倒,就從那裡站起來。」她決定搞懂沉香。膽大的她,還回頭找賣家,要求補償,「我告訴他,你這樣不對,不應讓客戶吃虧。他答應我,下回補給我,以後進貨都讓我先挑。」 
 

開店被動 遇見貴人

進入沉香世界,她看到無限潛力,「沉香是土產,不是規格產品,大大小小不一,愈做愈投入,挑戰很大。」尤其要有靈敏的嗅覺,「採購就一貨櫃,不能出錯。」她花10年時間學會如何分辨,「用聞的就知道沉香產地,8成是對的。」 
2004年全球景氣低迷,進出口生意停滯,加上製香工廠紛紛遷中國,周媖裁思考轉型。當時她看好沉香有走入高檔、精緻化的趨勢,尤其是生活香,正在萌芽。「危機也是轉機」,決定開店,「我有原物料,採購、生產、銷售一條龍。」 
只是,從沒做過如此文靜的工作,初始很不習慣,「跑業務是主動找客戶,現在是坐在店裡被動等客人。」她坦言:「第1年會擔心沒生意,我設定了不起賺自己的薪水。」第2年,生意依舊慘澹,「玩香的人都喜歡收藏古董」,每月在《典藏雜誌》刊登廣告,便遇到貴人。 
「一個大客戶,第1次來店裡就買下1個櫥櫃的貨,連買3年。」只要周媖裁到東南亞批的貨,他全都收。讓她對自己的採購眼光深具信心,更毛遂自薦寫信給時任《商業周刊》總編輯的王文靜,她派1位記者前來採訪。 
 

試做雕像 豐富品項

開店,她認識不少宗教界人士,「很多人問,你們家怎麼沒有佛像?」她小量嘗試。製作雕像後,門市品項更豐富,「從香品、佛珠、雕刻、香道周邊工具,像蓋城堡一樣,逐漸蓋好。」今年進入開店的第10年,周媖裁認為事業「很成熟了。」現在創造月賣百萬元的佳績。 
由於有產地採購經驗,她成為海關諮詢顧問,在業內也經營出聲譽和人脈,但眼見沉香隨著中國經濟崛起不斷被炒高,她說:「很早就不賣奇楠,太多假的。」她只想專注經營自己懂得的,讓買賣沉香的路走得長久、愈沉愈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