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第三層選單
::: 最新消息  首頁
 創新平台/工研院奈米塗料 跟髒汙說拜拜
發佈日期/2017/08/10 發佈類型/聯合新聞網
發佈單位/創新創業中心 聯絡資訊/創新創業中心 分機 8205

 

創新平台/工研院奈米塗料 跟髒汙說拜拜

工研院開發出的水性環保奈米撥水抗污塗料,導入奈米技術,特別適合戶外環境使用。 工...
工研院開發出的水性環保奈米撥水抗污塗料,導入奈米技術,特別適合戶外環境使用。 工研院/提供
 
時針指向凌晨3點,此時的雪隧,有個車道封了起來,幾個疲憊的身影,正緊盯封閉的車道,把握車潮湧現前的幾個小時搶時間施工。

他們是工研院水性環保奈米撥水抗汙塗料研發團隊,在夜闌人靜、交通清淡的時刻,洗淨雪隧牆面的油汙,再粉刷上團隊開發的特殊塗料,讓雪隧牆面不易沾附髒汙,且清洗效率足足快了2.5倍。

工研院材化所研究主任蘇一哲回想,一路走來,團隊試驗撥水抗汙塗料成效的過程,可說遭遇了各種困難。

舉例來說,當初為了在雪山隧道實際測試塗料抗汙效果,大家只能撐著惺忪睡眼當「守夜人」,趕在凌晨短短的幾個鐘頭封閉車道、粉刷牆面。

大夥也曾頂著海風、在四季多雨的蘇澳測試塗料防水效果,卻花了好一番功夫才克服天候潮濕、導致塗料難以風乾的突發狀況。

在這段期間持續克服場域應用困難後,吸引榮獲「英國皇家建築協會」國際大獎的高雄慶富造船總部大樓,慕名上門找上工研院幫忙。

這棟正對台灣海峽、深具美感的十層鋼骨結構建築,因為設計師要求美觀、節能兼備,在樓層與樓層間樹立突出的鋁製橫格柵,雖讓玻璃窗面與鋼骨的交錯更顯輕盈,卻也造成極大的清潔困難。

此時環保奈米撥水抗汙塗料團隊的加入,讓玻璃帷幕即使幾年未曾清洗,依然稱職扮演南台灣閃亮的門面角色。

而這項技術更早也曾被運用於維持台鐵、高鐵車廂、車窗的潔淨。

蘇一哲說明,傳統環保水性塗料,因為結構與成膜機制的限制,仍有防汙性、耐磨性與耐候差等等缺陷,因此僅適用於室內環境。

而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,開發出的水性環保奈米撥水抗污塗料,則透過奈米微結構控制、疏水疏油分子介面改質與混合分散等技術的導入,在常溫下就可乾燥,能直接塗佈於玻璃、陶瓷、木頭、水性油漆表面,格外適用於戶外環境。

他表示,工研院的水性環保奈米撥水抗汙塗料,具有能承受戶外劇烈氣候變化,讓建築物具有防水、防塵功能等功效,即使經風吹雨打,防水、抗汙效果也能維持三至五年之久。

值得關注的是,此項技術也進軍國際市場,與美國最大DIY水性塗料廠商共同開發,導入其現有水性塗料產品,並在今年成功取得美國專利。

水性環保奈米撥水塗料與一般傳統水性塗料相比,防塵性可增加8~20倍,可同時滿足防汙、撥水、高接著、耐磨的需求。

這項塗料不僅可運用於建材,在玻璃、衛浴、3D列印鞋材撥水及防水防汙等也能使用,未來也希望能進一步應用在遊艇和船舶製造上,提供長期、穩定的抗汙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