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第三層選單
::: 最新消息  首頁 > 最新消息
 浙台青創大賽助築夢 台屢獲佳績
發佈日期/2017/09/25 發佈類型/中時電子報
發佈單位/創新創業中心 聯絡資訊/創新創業中心 分機 8205

 

浙台青創大賽助築夢 台屢獲佳績

浙台青創大賽助築夢 台屢獲佳績

浙台合作周本屆青年創業創新大賽,獲二等獎的台灣品牌「皮寬茶飲」品牌總監林聰裕。(PeaQuin皮寬饗茶趣提供)
浙台青創大賽助築夢 台屢獲佳績
雲栖小鎮內的展示廳裡,陳列許多「淘富成真」平台協助開發的創新產品。(記者李怡芸攝)

「浙江.台灣合作周」中的青年創業創新大賽,今年邁入第二屆,已累計3個來自台灣的項目獲獎,去年獲得一等獎的全景相機,也是台灣的創業團隊所研發,這項比賽可能成為年輕人魚躍龍門的機會。

 

在雲栖小鎮舉行的青年創業創新大賽及交流活動,今年選出一等獎1名,二等獎2名,三等獎3名,二等獎「皮寬茶飲」和三等獎「飛上枝頭」均是來自台灣的創業團隊。

500多家企業對接

「皮寬茶飲」以原創的企鵝孔雀插圖為IP,打造結合環境教育、抒壓的主題茶飲店;品牌總監林聰裕表示,從台灣區北中南入圍前30強,到抵浙與兩岸選手共419名,經過3天2夜競賽,辛苦是值得的。雲栖小鎮為大陸國台辦授予的首批「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」,引進由阿里雲、富士康等共同打造的「淘富成真」平台。鴻海集團資深經理林志聰表示,平台希望協助青年創業者實現創業夢想,提供阿里的雲服務、電商,富士康的快速打樣、專利、材料等製成能力,甚至是資金或媒體資源的對接。「2年多來,已篩選出500多家企業,在此平台進行對接,有些公司的產品也已上市。」

去年脫穎而出的LUNA-VR全景相機,以及由「淘富成真」平台承接生產的咕嚕嚕智能水杯,均是台灣創業者獲得平台資源、輔導後的成功案例;咕嚕嚕智能水杯已在美國、大陸取得不錯的市場反應,上個月也開始在台開賣。

陸青年敢衝有想法

2010年在台創業的美甲貼品牌「壁花小姐」,80後的創始人邱苡禎,2016年前進上海尋求發展,此次她帶著全新的美甲機設計概念,希望在雲栖小鎮獲得資源。她說,「選擇來大陸發展,確實是有感於市場機會大不同。」

林志聰指出,看兩岸青年創業,大陸年輕人多半有想法敢衝,「不論有沒有資源都會想試一把」,即使後有追兵也不怕;台灣年輕人應多在兩岸交流,「看看他們的衝勁,想法,也許會看到更大的格局和更多的方向。」

(旺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