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第三層選單
::: 最新消息  首頁 > 最新消息
 創業經驗談/劉俊瑜 名人故居開民宿
發佈日期/2017/09/21 發佈類型/聯合新聞網
發佈單位/創新創業中心 聯絡資訊/創新創業中心 分機 8205

 

創業經驗談/劉俊瑜 名人故居開民宿

 

30年代民國才女蘇雪林居住的老洋房,劉俊瑜現在是民宿的主人。 圖/經濟日報提供
30年代民國才女蘇雪林居住的老洋房,劉俊瑜現在是民宿的主人。 圖/經濟日報提供
 
青島姑娘劉俊瑜今年27歲,她不算名人,但她的老房子卻很有名,是30年代民國才女蘇雪林居住的老洋房,劉俊瑜現在是民宿的主人。

 

 

民國才女舊宅風華再現

 

劉俊瑜兩年前經公開招標承租下蘇雪林的洋房,前後已經投入人民幣500萬元(約新台幣2,330萬元),修繕改建老房子,而且根據合約,租房期限為期十年,每年房租還將上漲10%,這對於之前沒有任何民宿經營經驗的劉俊瑜來說,根本就是燒錢,不過,她卻心甘情願,還認為很值得。

 

90後美女怎麼會這麼有錢?

 

劉俊瑜並不靠爸,她在上大學的時候就開始自己創業,有書法專長的她,創業開辦了一家紫砂壺訂製工作室,剛畢業的第一年,劉俊瑜設計的紫砂壺,就拿到了紐約林肯中心的訂單。

正因為事業早已有成,所以她可以為夢想揮霍一下。

這棟近百年的老房子,到底有什麼吸引力?

名人當然是原因之一。民國才女蘇雪林每年夏天會到青島避暑,在這裡小住還創作有名的《島居漫興.福山路二號》,旁邊的鄰居還是著名文學家沈從文。

不過,在中國的現代文學史上,蘇雪林的名字並不響亮,因為她反對魯迅,而且遠走台灣。僅管如此,蘇雪林卻是上世紀30年代直接記錄青島文字最多的作家,而且後人評價她,蘇雪林的文字不僅有文學價值,而且還有很高的歷史價值。

另外,20世紀初康有為、老舍等名人也住過青島洋房,因此對青島人來說,特別有著別墅情結。

 

親炙文人筆下青島風貌

 

青島最有名的老洋房區就在八大關,當年這是以八條中國古代著名關隘命名的街道,在19世紀末、20世紀初,德國占有青島,建了不少洋房,經過一個多世紀的風雨洗禮,八大關至今還有萬國洋房博物館之稱,而且在許多街區也依然保留特有的異國文化風情。

劉俊瑜說,要對一棟近百年的老樓進行翻修,難度可想而知。「修到實在是沒預算了,設計只能自己來。」

不過,她還是重現了蘇雪林筆下青島洋房的舊時光。「石樓屋前左右有兩座圓式尖頂塔,看上去好像西洋中世紀時代的古堡。站在屋的前面,可以望見碧浪連天的大海。從屋後的八辟山,則眺望海面初升的旭日和金光燦爛的雲霞。」劉俊瑜最喜歡的是,從老宅閣樓的窗戶向外望去,青島老城區的紅瓦綠樹景象盡收眼底。

「希望大家來青島不只是簡單地下車拍照。」劉俊瑜說,青島的文化,很大程度上體現在這些老建築裡,只有住在老洋房,才能體驗最原汁原味的青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