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第三層選單
::: 最新消息  首頁 > 最新消息
 姊的玩笑話 點燃創業之火
發佈日期/2017/09/18 發佈類型/聯合財經網
發佈單位/創新創業中心 聯絡資訊/創新創業中心 分機 8205

 

姊的玩笑話 點燃創業之火

 

 

幸福預兆創辦人林慧瑜(右)、林士軒(左),姊弟15年前半開玩笑約定共同創業。 記...
幸福預兆創辦人林慧瑜(右)、林士軒(左),姊弟15年前半開玩笑約定共同創業。 記者張為竣/攝影
 

 

「不然你去法國念餐飲,以後我們一起開店啊!」15年前,就讀輔仁大學法語系的林慧瑜,對升高三的弟弟林士軒說了一句玩笑話。今天,姊弟二人攜手經營「幸福預兆」,光是法式甜點馬卡龍(Macarons)一個品項,送禮旺季平均單日銷量就達500多顆。

周末的夜晚,林慧瑜手機不時發出聲響,「訂單又來了」,創業有成,林慧瑜臉上不見傲氣,總是掛著親切笑容。「幸福預兆」成立5年,其實一路走來,也是跌跌撞撞。

林士軒高中畢業後,果真聽姊姊的話前往法國,考取保羅伯居斯(Paul Bocuse)法國里昂廚藝學校,一待5年,學了一身好廚藝歸國。林慧瑜則輾轉任職咖啡貿易商、考取外貿協會國際企業人才培訓班歐語系法文組、轉職科技公司。

 

姊弟相約開店

林士軒先後在五星級飯店、台北東區下午茶店工作,而當年姊姊的玩笑話,仍深植林士軒心中。2012年,林士軒向姊姊撂話:「當年是誰約好一起開店的?」

檢視兩人條件,林慧瑜累積了一些商業經驗,林士軒也具備餐飲技能,在上海工作的林慧瑜飛回台灣,經過2個月籌備,前期投資近百萬元,「幸福預兆」在台北南港軟體園區的7坪店面開幕,適逢9月中秋節,開店1個月就取得獲利。

成功看似來的容易,除了實體門市,宅配訂購更是占營業額半數以上,姊弟期待擴大獲利,認為7坪的外帶店面、僅馬卡龍、瑪德蓮(Madeleine)兩種品項不足。

 

2年後,「幸福預兆」搬遷至台北大直,租下30多坪的店面,擴增設備加上裝潢,砸下300萬元。林慧瑜說,搬遷至大直,前3個月門可羅雀,「賺的錢都是房東跟員工的」,姊弟一邊吃老本,一邊調整品項,增加了歐式下午茶套餐、鬆餅、法式土司、曲奇餅乾、義大利麵,重新經營客源。

生意逐漸好轉,原以為春燕到來,但手工甜點的烘烤時間,卻趕不上外場客流量。林慧瑜說,平均內用客人點完餐,要1小時才能製作完成,內場、外場都忙不過來。

 

宅配實體店兩頭忙

門市忙不過來,宅配訂單也沒少過,林士軒曾經對林慧瑜「催單」不滿,怒喊:「我是都不用休息喔!」。撐了1年半,林慧瑜忍痛拉下鐵門,結束門市營業,轉型法式甜點工作室,專心經營宅配訂單。關門後,獲利反而成長,光是電費就從每期5萬多元降到1萬多元,送禮旺季平均日銷500多顆馬卡龍,各大節慶訂單都爆滿。

訂單穩定,姊弟兩人眼看生意上了軌道,皆沒有再開設實體店面的打算,不過,另一位創業者找上林慧瑜,讓她有了新的想法。

 

 

幸福預兆從最初兩種品項,現已提供完整下午茶甜點。 記者張為竣/攝影
幸福預兆從最初兩種品項,現已提供完整下午茶甜點。 記者張為竣/攝影
 

 

 

產學合作貢獻社會

與林慧瑜同是外貿協會國際企業人才培訓班出身的廖埾佑,目前擔任101餐飲文化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,有意以產學合作模式,出資找尋經營者策略聯盟,並在樹德科大、高雄三多商圈開設「With Me」門市。

林慧瑜說,一開始仍抗拒再投入實體門市,但「With Me」的產學合作吸引到她,光是三多門市就進用15位學生,讓餐飲、企管科系學生提前與實務接軌,她覺得,這是除了賺錢,還有更值得貢獻社會的事,與林士軒商量後,今年9月,兩人索性遷居高雄。

「幸福預兆」持續接受宅配訂單,更提供「With Me」的甜點、咖啡,未來也將開放門市取貨,創業過程走的曲折,林慧瑜在右手刺上「Less is more(看似簡單,用意不凡)」期勉自己。

 

 

林慧瑜的創業金句。 聯合晚報提供
林慧瑜的創業金句。 聯合晚報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