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第三層選單
::: 最新消息  首頁 > 最新消息
 「貓咪就是我們的董事長」──三個不到30歲台灣年輕人,用社群影音和亞洲貓奴做朋友
發佈日期/2017/09/12 發佈類型/Meet
發佈單位/創新創業中心 聯絡資訊/創新創業中心 分機 8205

「貓咪就是我們的董事長」──三個不到30歲台灣年輕人,用社群影音和亞洲貓奴做朋友

台中高鐵站旁,在塵土飛揚的工地裡,藏了一個小小的烏托邦。在這裡,三個年輕人和三隻貓,用一支支短影音,在網路上圈起了緊密的貓奴社群。

79年次的陳璻安、黃奕傑和尤葦帆是雲科大工業設計所的同班同學,也是室友兼事業夥伴。一年多前,他們開始經營貓鮮食電商「好味小姐」,大搶寵物商機。

貓咪就是董事長

「會做這件事,主要是因為自己的貓。」負責網路行銷的黃奕傑說,米克斯貓「短褲」是三人養的第一隻貓,當初因為缺乏貓咪餵食相關知識,所以在飲食上沒有特別注意,沒想到卻讓牠生病了。

「我們那時候還是學生,所以就上網買乾飼料。因為挑嘴貓飼料比一般的貓飼料還便宜一點點,我們就餵挑嘴貓飼料再加上鮪魚罐頭。但是因為口味很重,會讓貓咪挑食,就像是掉進了一個陷阱裡面,最後牠連罐頭都不吃了。」後來,才一歲多的短褲竟然出現了尿蛋白症狀,病情嚴重。於是,他們開始決定親手做料理,讓貓咪改吃鮮食,也從此踏上了創業這條路。「這三隻貓就是我們的董事長啊!」陳璻安笑說。

的確,從鮮食調味料、貓補丁零食,再到貓食用橄欖油、貓皂和貓抓球,好味小姐的產品通通都是從自家貓咪的需求出發,從零開始研發產品、找供應商、找工廠。最初,尤葦帆親自跑遍台中各家寵物店寄賣產品,後來,他們發現網路行銷更事半功倍,於是才改將主力放到社群經營上。

到目前為止,好味小姐的Facebook粉絲數已經超過87,000人,其中七成是20到40歲女性,甚至有15%粉絲來自香港。「因為居住條件,香港人沒辦法養狗,所以養貓還蠻盛行的。而且他們也比台灣飼主更願意幫貓咪做鮮食。」黃奕傑說。

用貓咪影片和粉絲交心

好味小姐的社群經營有兩大重點,首先,就是目前最熱門的資訊傳播方式:短影音。

每個禮拜,他們都會在粉絲頁上推出一支貓咪食譜影片,教大家如何簡單、快速做出鮮食料理,影片平均長度約為兩分半。從白蘿蔔、甜椒、番茄、雞蛋、小黃瓜再到南瓜,各式各樣新鮮食材都能做成貓咪愛吃的餐點。

 

 

三人飼養的貓咪「蛋捲」是好味小姐短影音中的最佳模特兒。
攝影/蔡仁譯

 

 

這些料理影片在社群發布後,粉絲反應十分熱烈,每支影片的觀看次數幾乎都是5萬起跳。特別是《哞哞番茄》,在Facebook觀看次數甚至衝到22萬次。「《哞哞番茄》反應好,一方面是因為它的造型可愛,另一方面是大家對於『貓會吃番茄』這件事會覺得驚喜。」黃奕傑說。

除了教做菜,他們每兩個禮拜也會發布一支知識性影片,釐清養貓過程中會遇到的各種迷思。比方說貓咪一天該喝多少水才夠健康?每天要吃多少食物才足夠?透過影片,就能一一得到解答。未來,他們還計劃推出Vlog(影像部落格)分享生活,讓「好味小姐」網紅化。

當然,這樣的做法也和好味小姐本身的品牌定位有關。

「我們覺得自己是服務業,」黃奕傑自認,與其說是電商,好味小姐的定位更像是飼主的好朋友,每天和大家交換心得、提供諮詢和協助。

而負責管理社群的「好味小姐」本尊陳璻安也說,自己幾乎一天24小時都在顧粉絲專頁,力求每一則留言、每一封訊息都要快速回覆。「最早期的粉絲,我幾乎都認得他們的ID。」認真經營,粉絲也會跟你交心。她說,像是最近小貓「麻糊」生病,一貼出消息就有大批粉絲留言關心。

互相信任,一起往前走

烏托邦的美好,也是努力付出而來。創業初期,不只爸媽擔心,不時會問三人是否該去找工作了,好友兼室友一起創業,公私之間的分際也很難拿捏。不過,年輕的他們已經摸索出一套相處模式了。

「我們分配好彼此的業務內容,因為你不懂他在幹嘛,他也不懂你在忙什麼。互相不干涉,就是相信對方。」陳璻安笑說。相互尊重、彼此信任,三人三貓的旅程,還要繼續走下去。

 

 

不只在社群發布影片,好味小姐也將鮮食食譜集結成書。受訪當天,他們正忙著補拍食譜照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