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第三層選單
::: 最新消息  首頁 > 最新消息
 青年創業前 不妨先就業學經驗
發佈日期/2017/09/12 發佈類型/聯合新聞網
發佈單位/創新創業中心 聯絡資訊/創新創業中心 分機 8205

 

青年創業前 不妨先就業學經驗

 

新北市府昨舉辦「青年邁向新經濟、新創高峰論壇」,市長朱立倫認為,時代變遷快速,青...
新北市府昨舉辦「青年邁向新經濟、新創高峰論壇」,市長朱立倫認為,時代變遷快速,青年創業須注意趨勢,以免被時代的浪潮沖垮。 記者施鴻基/攝影
 

 

現代青年愛創業,但新北市府建議,青年也應務實就業,否則忙於創業,卻可能忽略先就業可汲取市場經驗。新北市去年企業徵才人數比上年度增加7683名額,實際就業登記人數卻比上年度少了5639名,顯示部分青年離開校園就想創業,但創業其實沒有想像中容易。

「許多人看到成果,卻沒看見過程的失敗。」市府官員指出,很多人都想當祖克柏、比爾蓋茲、賈伯斯,想光憑一個點子就一步登天,不是沒有機會,但機會沒有想像容易。

官員也說,以推動科技音樂盒的酷鳩科技為例,創辦人馮振祥、蔡筱晨夫婦放棄矽谷一年400萬元台幣薪水,返台創業預計投入近200萬元,戰戰兢兢研發到今年才看見首批成果,準備邁入市場,但其他的創業者真的準備好了嗎?

新北市青年勞動參與率僅31.8%,失業率卻達12.1%。新莊林先生說,讀書時打工做舞台音響設備,大部分利潤都被老闆拿走,他還能拿到不錯薪水;畢業後創業才發現沒財力、人脈,光有技術還是白搭,如今重新開始就業,已經浪費快2年。

他建議,想創業的人最好想清楚,除非有非常好的機會和想法,否則最好先腳踏實地就業,邊做邊學,吸取市場經驗,只有想法和實務結合,才有出頭天的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