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第三層選單
::: 最新消息  首頁 > 最新消息
 台灣鹵豆遇見南仁湖 實現休息站熱食販賣無人化
發佈日期/2017/08/09 發佈類型/中時電子報
發佈單位/創新創業中心 聯絡資訊/創新創業中心 分機 8205

 

台灣鹵豆遇見南仁湖 實現休息站熱食販賣無人化

台灣鹵豆遇見南仁湖 實現休息站熱食販賣無人化
鹵豆集團策略長彭思舟與創業夥伴共同催生亞洲第1台熱食販賣機「妖怪移動麵館」。圖/鹵豆集團提供

由鹵豆集團開發,今年3月,全台第一台提供熱食的販賣機「妖怪移動麵館」正式亮相,受到許多媒體好奇採訪。鹵豆集團策略長彭思舟指出,他們這台販賣機讓食材保存在冷凍-18度,只要60秒就有一碗熱騰騰的麵出現在消費者眼前,名符其實的「移動麵館」。

 

集兩岸三地人才的共同實現創業夢的「鹵豆集團」,4位創業家分別來自台灣、上海、香港,擔任策略長的彭思舟受訪時表示,2015時,當時自己還是海洋科技大學的教授,在一次接待參訪中遇到來自香港與上海的兩位合夥人,自此開啟了創業夢。

彭思舟回想當時情境,由於自己的研究背景,有許多創意想法,當時遇見兩位合夥人,一位是自動化高手,一位在中國大陸具豐富通路經營經驗,認為彭思舟的創業點子相當可行,毅然開啟了合作創業之路。

創業之路順利嗎?彭思舟樂觀地說,自2015年離開學校出來創業至今,團隊已投入了約6,080萬新台幣,販賣機也在進入市場後不斷改良,至今已是第四代了,可以說「關關難過,關關過」,正面看待是創業讓自己加速成長。

有好商品也要有市場,為了推展市場,彭思舟積極參與各項創業比賽、輔導計畫、增加曝光量,希望能夠鏈結更多外部資源。為此,台灣鹵豆報名參加「創業A+行動計畫」,也在此因緣下認識了南仁湖集團,很快地彼此談成大陸高速公路休息站的合作,台灣部分則可能下半年完成布點,現也積極布局美國加州設點。

認養企業南仁湖育樂公司協理陳春安,由於他本身在公司是擔任招商工作,正在思考如何落實「無人餐食」概念,剛好「創業A+行動計畫」媒合到台灣鹵豆,符合彼此需求,一拍即合。

陳春安觀察,台灣鹵豆正積極洽談台灣通路系統,藉由南仁湖經驗,在食品安全及商品標示都有相當經驗,因此,透過諮詢、洽談,南仁湖將這方面know-how也提供台灣鹵豆參考。

其次,南仁湖從過去經營重視「在地化」,陳春安說,鹵豆集團的「妖怪移動麵館」是從中國大陸市場開始,供應麵食口味與台灣仍有差異,因此,在布局台灣前,也不斷與台灣鹵豆研究如何供應出台灣人口味的麵食,提高市場接受度。陳春安分享,在與新創企業接觸過程中,他會把過去南仁湖失敗經驗提出分享,希望藉此讓新創企業可以少走一點失敗的路。

(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廣告)

(工商時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