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第三層選單
::: 最新消息  首頁 > 最新消息
 欽州台灣農民創業園 衍生產業商機可觀
發佈日期/2013/12/26 發佈類型/聯合新聞網
發佈單位/創新創業中心 聯絡資訊/

 

欽州台灣農民創業園 衍生產業商機可觀

 

台灣農民史慶章,在欽州經營他的農業王國。
圖/本報廣西欽州傳真
小山上,放養的小豬滿山跑;池塘裡,大白鵝精神滿滿,肥大的脘魚遊來遊去;小湖邊,十餘個小木屋設施一應俱全;屋外,數百畝鳳梨一部分售賣,一部分加工成鳳梨酥。在廣西欽州,來大陸創業20年,年屆五十的高雄農民史慶章經營著他的農業王國,兒時的夢想在這裡實現。

出生在海邊的史慶章,兒時就有農業夢。但是在1993年,史慶章前往大陸廣州創業的時候,選擇的卻是再生資源、廢五金加工。從廣州到廣西欽州,直到2011年,史慶章才開始建設自己夢想中的農業王國。史慶章說,做農業要有資金積累,自己在大陸現在還有六個工廠,來支援農場。農場前後投入達到9000萬人民幣。

每個前往農業園的朋友,史慶章都會熱情的端出他親手種植的九品香蓮泡的香茶、鳳梨、西柚等鮮榨的果汁還有自家出產的鳳梨酥,並介紹他的農業王國建設藍圖。

現在,史慶章已開發出1800畝土地,有鳳梨酥工廠、物流基地、冷鏈加工基地、鳳梨等農作物種植園、養殖園等等一應俱全。散落在園區內的十幾個小木屋也供不應求,成為當地人最喜愛的休閒去處。

史慶章規劃,他的農業園要擴展到一萬畝,建100個觀光小木屋。第一階段將種植、養殖步入正軌後,第二階段就將發展觀光農業。與此同時,史慶章還計劃今年在廣西南寧、北海、欽州開出25家連鎖店,售賣自家種植的鮮果、鮮榨果汁、水果派等產品。

史慶章說,到了第三階段,承包的養殖、種植部份,將全部還給當地農民,給他們自己經營,員工變合作夥伴,這樣農民才會更有積極性,而自己賺的是物流、服務以及產品加工所帶來的利潤。史慶章的成功羨煞不少同業,但作為「拓荒人」,一路走來,精力與金錢的投入,足以讓許多人望而卻步。

作為欽州台灣農民創業園的第一個入園者,史慶章最初看到的是因為種植桉樹而逐漸荒廢的土地,長期種植甘蔗等作物,對精緻農業完全沒有概念的本地農戶,以及當地仍待完善的基礎建設。

「只要有心,一定會成功」,史慶章說,對於當地合作的農戶,他提供果苗、肥料、聯繫專家提供技術指導,對種出來的農產品保障價格回收;對之前種桉樹而受損的土地,投入大量金錢和時間進行養護,恢復土質。

廣西氣候很好、過去發展較慢,但現在快速提升,是大陸沿海最後一塊處女地,農業和衍生產業的商機非常可觀,在這裡打拼很有機會。但史慶章也同時指出,來大陸做農業,要有明確的目標與規劃,足夠的耐心和積累。

史慶章說,做農業,要有5年的成長期。現在,自家產的鳳梨酥已經買到了北方許多城市,種下的十幾萬棵櫻花樹將讓農場變為美麗的櫻花城,吸引周邊城市的遊客。預計明後年,自己經營的農場就可以不需要工廠再支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