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第三層選單
::: 最新消息  首頁 > 最新消息
 微型創業-北緯8度海鮮 新竹吃得到
發佈日期/2013/12/13 發佈類型/中時電子報
發佈單位/創新創業中心 聯絡資訊/

 微型創業-北緯8度海鮮 新竹吃得到

 北緯8度海洋涮涮鍋
倪冠勛
 北緯8度海洋涮涮鍋  倪冠勛

從相對自由自在的媒體業,轉任到時間、行為都受到制約的公務部門,雖然才短短3年,但倪冠勛卻覺得這3年似乎過得比媒體業的18年還要久。為擺脫綁手綁腳的生活模式,他決定自己創業,引進位於北緯8度馬紹爾群島一帶無重金屬污染的海鮮,開設北緯8度海洋涮涮鍋。

58年次的倪冠勛,在新竹在地的有線電視台新聞部門工作長達18年,不但跑新聞,還長時問擔任新聞部門主管,因為跑新聞累積的人脈,以及了解對地方新聞的操作,3年前被新竹市議長延攬為貼身機要。

倪冠勛說,進入公務部門,和過去以目標管理制的工作型態完全不同,以前只要將公司要求的任務完成,其他都是自己的時間;但在公務部門不僅時間被綁死,言行舉止也受到約束,因為自己的所作所為也牽涉到老闆。而且以前夫妻兩人喜歡出國旅遊,但在公務部門就算用自己的假,也會受到相當程度的限制。

因為喜歡海,加上機緣巧合,倪冠勛開設了北緯8度快樂魚店海洋涮涮鍋。他說,本身愛玩水,也玩衝浪,而且出國一定選擇有水的地方,例如馬紹爾群島。更因為妹婿的大學同學在馬紹爾群島擁有30餘艘捕漁船隊,且在桃園設有物流中心,提供穩定且成本具市場競爭力的漁獲,讓他開啟了創業之路。

倪冠勛說,店名叫北緯8度,就因為馬紹爾群島位在北緯8度、東經168度,漁獲主要來自近海捕撈,包括鸚鵡魚、石斑、紅條、紅雞等魚種,都是吃珊瑚和貝類,而不是大魚吃小魚的食物鏈體系,因此沒有重金屬污染的問題,還通過德國6項無重金屬殘留的檢測,在注重食安的飲食趨勢下,他覺得可以引進安全又健康的產品給新竹的消費者。

另一方面,倪冠勛認為,在以鮪魚、鮭魚、三鮮為主流的海鮮涮涮鍋市場,他提供撈捕後即以零下50度新鮮直送的馬紹爾群島生魚片等級海鮮做涮涮鍋,且以和市場相當的平價供應,就是著眼於市場的差異化,也讓消費者還有不同的選擇。

其實自己創業比以前所從事的工作更辛苦、更忙碌,但倪冠勛說,再辛苦都是自己的事業和選擇,而且一手從無到有將店開起來的成就感也是過去未曾體會過的。

他也說,過去20多年累積的工作經驗和人脈,對創業有很大的幫助。包括找事業伙伴、找消費者,甚至為加強員工的服務水準,餐飲門外漢的他還找來五星級飯店的經理級主管,到店裡為員工講習授課,讓涮涮鍋也能有五星級的服務。